網誌

電子書閱讀器幫助孩子停課不停學?

教育局二月底宣布,有鑑於新型冠狀病毒(COVID-19),學校將延長停課時間至復活節假期結束,預計最早復課日將是4月20日。相信最近很多父母都苦惱如何讓孩子實踐「停課不停學」,可惜一些家長還是敗給科技保姆——手機和平板,孩子分心玩遊戲、看卡通,卻未能完美落實遙距學習。到底科技產品可以怎樣幫助孩子學習?



電子書閱讀器優於手機和平板?

孩子喜歡模仿成年人,當成年人經常滑手機或平板,孩子自然觀察到如何使用這類電子產品。可是家長早已聽聞,過早讓幼兒長時間接觸手機和平板會傷害幼童視力(每天不宜超過一小時)。外型設計猶如手機和平板的電子書閱讀器,是一款可讓家長較安心的電子產品。

電子書閱讀器應用電子墨水技術——猶如紙本書折射光源的方式,而且可以調整字體大小和行距,有助保護兒童視力;而電子書閱讀器專注於閱讀功能,大幅減低學童利用科技產品進行不必要的娛樂活動,有助提升學生的閱讀專注力。



電子書閱讀器取代紙本書?

電子書閱讀器只有黑白色,即使家長購買兒童繪本電子書,相較色彩繽紛的實體繪本書於幼童的吸引力還是略為遜色,所以家長必須因應孩子年齡選購電子書閱讀器,才能真正刺激孩子閱讀和學習,不會浪費金錢。

投身教育界超過十年的陳老師特別指出:「電子書閱讀器對年紀較小的學童,並不能完全代替紙本書帶來的美感教育,像顏色配搭、紙質觸感和版面編排。」

此外不少亞洲國家研究顯示,幼童閱讀電子書的理解力,並不能與紙本書相提並論;年齡稍長的學童卻更能受惠電子書,達致理想學習效果。

以上可見,家長在考慮是否為孩子添置電子書閱讀器,必須注意孩子所處的學習階段——部分專家建議理想使用電子書閱讀器年齡最小為六歲,家長宜再自行斟酌。



強化孩子語言能力

Kelly在孩子七歲的時候,讓他開始使用電子書閱讀器,她說:「雖然部分PDF格式電子書,閱讀不大方便,但是我家小孩開始閱讀中級章節書,這類紙本書比較厚、字體也較小,孩子使用Kindle便解決了以上問題。再者Kindle是電子墨水螢幕,不傷眼;而且備有內置字典功能,還可做成電子生字卡,方便學習,我很推薦。」

動感科技負責人表示:「Kindle現已支援有聲書,讓孩子有更多機會聆聽英語,有助孩子提升閱讀興趣,並進一步學習正確外語發音。另外BOOX查閱字典的同時,可以直接查詢生字發音,更為方便。」



孩子安靜學習 父母不再尷尬

Crystal的女兒五歲,她買了一台兒童版Kindle給孩子。一家人經常旅遊,她認為電子書閱讀器是女兒乘搭長途飛機的最佳良伴,她分享道:「上機前我預先下載一些兒童書籍、富教育意義的卡通動畫或益智遊戲,在飛機上女兒專注在她的Kindle,不會吵鬧。女兒使用Kindle,我也不用擔心她在YouYube不小心觀看一些看似是兒童適用卡通片,但實際卻是限制級內容。」



收納孩子課外書不再惱人

陳老師也提及:「我個人只會購買純文字電子書,如小說、散文、工具書等,特別是頁數多的,減少通勤時攜帶的重量,而且我一次可以攜帶多本電子書,再隨當天心情選讀。」

一台4GB的Kindle可儲存數千本電子書。在香港這個樓價高昂的城市,收納孩子不同年級的紙本書是一大難題,電子書閱讀器能夠解決收納空間不足的現實問題,並免除搬遷時移動大量紙本書的困擾。



品牌、型號選擇?

家長擔心小朋友容易摔壞電子產品,可以考慮屬於入門級的All-New Kindle,十分適合小學生使用;中一或以上學生,則可以選擇性價比高的Kindle Paperwhite,它比All-New Kindle擁有更佳螢幕解像度、更大容量,速度也更快。

BOOX是一個以Android開發的電子書閱讀器,兼容性高,可安裝其他應用程式,而且它有大尺寸螢幕可供選購,包括7.8"、9.7” 、10.3” 及13.3”,適合追求優質閱讀體驗的大齡學生。

修讀碩士或博士課程的學生,需要經常參考不同論文,能夠完美顯示PDF文件的Sony Digital Paper,值得有預算的家庭考慮。 

科技產品能夠為現代人,帶來不少好處,可是要發揮產品的最大效益,用家如何正確使用才是關鍵。

希望家長能按照小朋友年齡和個性,再適當調節為孩子購買電子書閱讀器的最佳時機,方能有效改善他們的學習效率。

篇幅所限本篇只能為電子書閱讀器作一個入門級簡述,如家長有意進一步了解相關產品,歡迎瀏覽我們的網上商店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